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综合档案室简介
发布人:王昭琦 发布时间:2011-08-22  浏览次数:2644

 皖南医学院综合档案室成立于1988年,隶属于办公室。经过多年发展,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和业务素质较强的专兼职档案队伍,现有在编专职档案人员4人,兼职档案员38人。
     200611月,位于新校区的图书信息大楼九楼综合档案室落成并投入使用, 面积1000余平方米。综合档案室实行库房、调阅、整理、办公四分开,配备有计算机、服务器、传真机、打印机、复印机、刻录机、数码相机、扫描仪、空调、去湿机、碎纸机、密集架、档案柜、底图柜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和自动灭火装置及防盗门,档案工作保障条件良好。 

     综合档案室的主要职责是: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,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;制定学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,并负责贯彻落实;负责对全校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、检查和指导;负责接收(征集)、整理、鉴定、分类、归档、统计、查询等工作;保管全校的各类档案和有关资料;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;开展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;开展学校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;承担学校基层教育统计工作及法人证、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办理、更换工作;承担校史馆的日常管理。
    我校综合档案室室藏包括皖南卫生技术学校(19512月―195211月)、芜湖卫生学校(195212月―19589月)、芜湖医学专科学校(195810月―19701月)、并入安徽医学院(19702月―19716月)、安医皖南分院(19717月―19747月),皖南医学院(19748月―至今)等历史时期档案,同时另藏有皖南医学院附设护士学校教学档案(19778月―20033月)。截止2022年底,室藏档案58102卷,428916件。数字化档案38万余件。

     我校档案采用《档案实体分类法》进行整理分类,共有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、设备、出版、财会、外事、声像、实物十一门类档案,室藏档案结构合理、管理科学、利用方便。综合档案室1999年购进档案管理软件(津科),2005年在全省高校中率先使用档案管理软件网络原件版,建立了校内档案局域网,初步实现了档案信息的网络化管理。经过多年努力,综合档案室编纂了《组织机构沿革》、《大事记》、《基础数字汇编》、《档案工作暂行办法汇编》、《皖医历史上的第一缉录》、《科研成果省厅级暨以上获奖目录》、《体育比赛获奖情况》、《弋矶山医院荣誉录》等多种档案编研。还编印了《1998-2007年皖南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》,《2005――2007年文件选编》等多种档案综合文本,有效支撑了档案服务工作,为学校落实政策、基本建设、编写校史、举办展览、职称评定、教学评估以及工作查考等提供了重要依据,在学校党务、行政管理、教学、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作用。
      2008年,综合档案室利用档案资料提供撰写《皖南医学院校史》、编印出版了《皖南医学院画册》,建成了校史展览馆。展览馆内有领导关怀、发展历程、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名师展示、院系介绍、对外交流、校友风采、党的建设、和谐校园、附属医院、未来展望12个展示区域,展示了皖医办学5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,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,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。 

     1999年,省教育厅档案专家组来我校综合档案室实地检查,通过评估,我校档案工作获得总分第一,同年被中共芜湖市委、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,2000年,综合档案室在芜湖高校中率先升为省部级档案管理科技事业单位,2003-2010年我校档案工作连续八年在芜湖市档案年检中获得优秀评价。2012年购入南大之星档案管理软件。2013年度安徽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年检中,被评为“优秀”等级。2017年获芜湖首届档案专业知识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。2018年扩建校史馆,目前有11个展厅,占地约500平米;资料提供重新撰写《皖南医学院校史》和《皖南医学院画册》。2019年成立皖南医学院首届校史馆学生讲解团。

  附件下载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地址: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 皖南医学院综合档案室 版权所有 241002电话:0553-3932592